【壽山石】認識壽山石

在福建省福州北郊約四十公里的山區,有一個村子名叫壽山村。以出產光澤晶瑩、脂潤如玉的壽山石而馳名中外。壽山石礦床分佈於壽山村的周圍群巒、野溪之間。西自旗山,東至連江縣隔界,北起墩洋,南達月洋,約有十幾公里方圓。

壽山石主要礦物,學名稱為葉臘石或臘石。是我國發現最早的葉臘石礦床之一,也是彩石雕刻工藝的重要品種。根據地質研究,福建的地質在中生代(約二億三千萬~七千萬年)出現過一次重大變革,大量岩漿噴出地表。到了晚期(侏儸紀~白堊紀),則以強烈的火山噴發為特徵,形成大面積分佈的火山岩。壽山石的生成,是在火山噴發的間隙期或噴發結束之後,伴有大量的酸性氣、液活動,交代、分解圍岩中的長石類礦物,將鈣、鉀、鈉、鎂和鐵等礦質淋失。而殘留下來較穩定的鋁、硅等元素,在一定的物理條件下,重新結晶成礦,或由岩石中溶脫出來的硅、鋁質膠體,延周圍岩石裂縫沉澱晶化而成礦。

近年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進行了礦物岩石學的研究,發現壽山石的礦物成分不僅止於葉臘石,尚有地開石、石英、高嶺石等成分,推翻了以往將壽山石與葉臘石等同的論點。且壽山石的顏色、硬度、透明度與礦物成分有直接關係,這正是壽山石色澤豐富變換無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