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血石】雞血石傳說

雞血石古代傳說是鳳凰血,具有興家避邪之說,更為歷代皇帝振國安邦之用;如今更為達官顯要及企業家、藝術家愛好者所珍愛,據說蒐藏雞血石能帶來好運、甚而能升官發財。

在產地-浙江省昌化縣的玉岩山-更留傳著一個美麗的神話:在很久很久以前,玉岩山上飛來了一對美麗的鳳凰,牠們的到來和幸福的結合,使得玉岩山百鳥齊鳴、萬物生輝,呈現出滿園春色的景像。可是,不久玉岩山上卻也來了一對強橫的鳥獅,牠時時在尋找機會,欲將鳳凰添為腹中之物。機會終於來了,正當丹鳳進入孵育期,而雄鳳外出覓食之際,鳥獅乘機猛攻丹鳳,丹鳳勇敢地與之搏鬥,雖被鳥獅咬斷一隻腿,血留遍及玉岩山,最後仍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擊敗了鳥獅;事後,丹鳳埋好了被鳥獅踐踏過的小鳳凰蛋之後,與雄鳳騰空而去。從此,玉岩山上丹鳳血和鳳凰蛋經過千萬年的埋藏,而成為今天的稀世珍寶,也就是收藏家最愛的雞血石。如今玉岩山旁的鳳凰山和山上紀念鳳凰的百花亭,以及湍溪上的鳥獅橋,都是這一民間傳說的佐證。

雞血石本應喚鳳血石,這是後人採礦時,發現它的色彩與常見的雞血類似,於是才依習慣稱它雞血石。

文章出自:論石藝術研究室

發行人:李文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