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血石】品種分類

雞血石的品種分類,主要根據其質地成分、透光度、光澤度和硬度來劃分的,經歸納有凍地、軟地、鋼地和硬地四大類,以「凍地」為上品,其次為「軟地」。

一、凍地雞血石:其成分主要為地開石、高嶺石組成,具強腊狀光澤,微透明或半透明,硬度二~三級。根據凍地顏色又可分為單色凍與雜色凍兩類,以單色凍為佳,過去人們在應用中,慣以單色凍中之白色半透明「洋脂凍」和黑色半透明「牛角凍」為上品;而事實上黃色半透明「田黃凍」和灰色半透明「藕粉凍」及帶粉「桃花凍」,都非常少有,也屬上品,而雜色凍品種,除「劉關張」外,均次於單色凍。

二、軟地雞血石:其質地成分主要為地開石、高嶺石和明矾石組成,具弱腊狀光澤,微透明或不透明,硬度在三~四級。軟地顏色種類與凍地相同,分為單色軟地與雜色軟地兩類。軟地也是雞血石中最普通的品種,出產數量占總開採量的百分之七十左右。

三、鋼地雞血石:俗稱「鋼板地」,成分主要為弱或強硅化的地開石、高嶺石和明矾石岩,顏色為褐黃色、粉紅白色、微透明;其中又可分為軟鋼板和硬鋼板兩種,前者硬度為三~五級,後者高於五級。鋼地因質理細潤,具玉質感,較為人們接受,但其最大弱點是在受熱、受震的情狀下,易出現脆裂。

四、硬地雞血石:成分為硅化凝灰岩,顏色以灰與白二色為主硬度七級,俗稱「硬貨」。

一般鋼地和硬地雞血石,均歸於中低檔品,但其中血色鮮紅分佈組合獨特者,也是蒐藏中的高檔品,若毛料中有大塊皮血料,則是用於工藝雕刻中的好原料。

文章出自:論石藝術研究室

發行人:李文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