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血石】雞血石鑑定

雞血石鑒定是確定雞血石檔次和價值的實用項目,鑒定實主要從血色、質地、缺陷等三方面進行。

 

一、血色鑒定:血色包括雞血石的顏色、血形、血量和濃度等四方面,是整個鑒定最主要的條件。

(一)顏色:顏色分為鮮紅、正紅、深紅、紫紅、淡紅等五級,以鮮紅為貴,其次是正紅。同一成品有時會有幾個級別的共存,此時要確定那一級為主,並歸入該級來確定其檔次和價值。

(二)血形:即血的形態,可分團塊狀(片紅)、條帶狀(條紅)、雲霧狀(霞紅)、斑紋狀(斑紅)、星點狀(星紅)等五類。血形在檔次和價值上沒有很大的影響,必須配合成品的整體搭配,如蒐藏品命名中有「雲開日出」、「旭日東昇」、「晚霞紅雲」、「雲裡紅梅」等,各血形均有其獨特的地方,更因其形之獨特使得價值倍增。不過,這類形象的命名必須精確,且為工藝界及蒐藏家所確認,如傳說中的珍品-大紅袍、紅帽子、紅圍巾、登科、胭脂、紅新娘等,也都有其獨特的組合,不能隨便命名用之。

(三)血量:指雞血石毛料與成品上雞血的百分量;一般而言,血量大於30%為高檔品、大於50%為珍品、70%以上是珍貴難得。在成品方章上血量的概念,不但看含血量多少,而且講求含血面多少,古云:「全紅為上」即指全血方章或六面有血的方章為上品,而五面紅次之、四面紅、三面紅以及順序而下,這是鑑別方章,確定其檔次之主要條件。

(四)濃度:指雞血的濃散程度;其可分為濃、清、散三級,以血濃為上,根據雞血濃度,同級雞血又可分為三等,如鮮紅血級可分為濃鮮紅、清鮮紅、散鮮紅,以濃鮮紅為上。概言之,血色以含血量多的團塊狀及具形象的濃鮮紅雞血為貴。

 

二、質地鑒定:質地是襯托雞血的,它的好壞直接影響雞血石的檔次和價值,質地的鑒定,包括顏色、透明度、光澤度和硬度四方面。

(一)顏色:可分為單色和雜色兩類。單色主要有白、黑、黃、粉、灰、青、綠等色,一班較純淨,少有參雜物。雜色部分都為多色共生,在質地顏色中比例較大,但紅(雞血)、黑、白共生者較少。

(二)特明度:雞血石質地的透明度,可分為半透明、微透明、不透明三級,以半透明(即凍地)為上品,透明度越高質地越好。

(三)光澤度:腊狀光澤是昌化雞血石質地的代表性光澤,腊狀光澤的強弱是鑒定雞血石質地優劣的標準之一。

(四)硬度:雞血石質地的硬度:一般以二~四級者較佳,五~六級為次,七級者為硬貨最差。

 

三、缺陷的鑒定:缺陷主要指雞血石毛料和成品中的雜質和裂紋,它的存在將直接影響雞血石的美觀和價值,是必須首先鑒定的項目。

(一)雜質:可分為硬性雜質和軟性雜質兩類。

1.硬性雜質:包括有石英粒(透明橢圓狀、粒徑為一厘米左右,在質地中呈豆狀突起,俗稱「石釘」);黃鐵礦(呈雲霧狀、浸染狀,產於雞血和質地中或沿微裂隙分佈);火山岩團塊(一為角礫狀圓礫狀,另有不規則狀,其色澤與質地軟硬雜質都有)。

(二)裂紋:可分為同生與後生兩類。

1.同生裂紋:這類裂紋內常有地開石、黃鐵礦等填充物,係雞血石成礦早期或同期產物,對雞血石花紋和形象在美觀上有些影響,但在整體檔次與價值上有時候反而為蒐藏者喜愛。

2.後生裂紋:係後期地殼運動或是採礦爆破所引起的,對雞血石質量有很大影響。一方高檔雞血石方章,如有後生裂紋,其價值至少降至中檔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