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誠軒參與競投

北京誠軒

2014年11月去趟北京,主要是參加秋季的誠軒拍賣,距離上次來到北京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北京相對比起台灣較乾冷。

北京誠軒

拍賣場上陸續有許多買家進入。

 

北京誠軒

到了會場選了我自己慣用的號碼,一直以來207從學生時期以來都是我的幸運數字。此次拍賣競拍了一幅立軸,主要溥心畬(溥儒)寫給黎作梁,形容作梁家世背景及其個人風骨的對聯 。

北京誠軒

拍賣場外綿延的樓梯加上半圓弧的主建物,氣勢滂礡。

溥心畬字畫

黎蒙又名黎作梁,祖居廣西,為第三子,大哥叫作材、二哥叫作棟。父親黎春三,在興業縣當地做禁煙局局長,屬地方有名望的士紳。

1921年,李宗仁與粵軍作戰,兵敗於廣東高州,當時李宗仁軍隊糧食短缺,部隊一千多人,別說打仗連行軍都很困難,能否駐寨紮營都是問題。 李宗仁靠著當地的舊識,黎仲丹和李石愚進而認識了黎春三。

上款作梁方家之屬,所謂作粱就是黎作梁或稱黎蒙,黎蒙的父親是黎春三是廣西當地有名的望族,因為父親黎春三的關係認識了李宗仁,李宗仁非常喜歡黎作梁,黎作梁先生就任李宗仁先生為乾爹,一直到他長大成人以後有個機會可以出國留學,需要有一個身份地位的人幫寫建言促成公費留學,讓黎作梁可以安心出國,學成歸國後就在李宗仁底下做事,因緣際會下介紹了黨內的于右任給黎作梁認識,因為同是文人講話起來非常投機,因為這樣于右任非常喜歡黎作梁,把女兒促成跟黎作梁一對,不就後就如願成婚,于右任就成了黎作梁的丈人,黎作梁也就是于右任的女婿,多了一層姻親關係。

上聯的內容【泰山一雲降其大愷】,泰山一雲隱喻黎作梁先生丈人于右任先生,降其大愷,愷是恩惠的意思,所以上聯是在敘述黎作梁的長輩關係。
下聯的內容【湘水千里蔚矣儒風】,湘水綿延千里有流經廣西,黎作粱原本是湖南人,去到廣西,也是個讀書人,黎作梁是個很有才氣的人

溥心畬親筆題字

溥心畬(溥儒)對這段姻緣也是十分瞭解,為表示著祝福之意就隨筆寫下,此對聯送給黎作梁先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