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玉法脈】以心畬先生自故都迄南渡後交誼、課徒、教學情形,略述其生平與為學之道(五)

董良彥/ 董良碩,本文章如需轉載請先來信告知,如查證未經告知私自轉載,將會尋求法律途徑,請自重。

十、 國立北平藝專時的學生董金如(彝九),師生臺北重逢,從早期師生關係而為〝寒玉堂門下行走〞,更娶門人諶文為妻,共同承續師門香火

圖23.北平藝專1937畢業紀念冊中,圖案科畢業生董金如

圖23.北平藝專1937畢業紀念冊中,圖案科畢業生董金如

圖24. 1953年溥老為先父所書

圖24. 1953年溥老為先父所書

圖25. 1962年父母新婚,溥老書聯為賀

圖25. 1962年父母新婚,溥老書聯為賀

圖26. 1960年溥老手拓送嫁古鏡並題詩之原稿,先父董金如再據此製版印刷

圖26. 1960年溥老手拓送嫁古鏡並題詩之原稿,先父董金如再據此製版印刷

太老師在北平藝專的學生中,非國畫組而深受其藝術風格影響者亦不乏人,先父董金如先生即為其一。先父字彝九、逸久,為該校圖案科畢業(圖23,在校期間勤習繪畫、照相製版及工藝美術設計;畢業後,承藝專教授之介入北京師範學院工藝系任助教。1945年抗戰勝利,因國府接收整併之故,於194612月轉入社會部北平社會服務處任幹事,任設計製造圖案及文化服務等工作,19482月下旬,與儲小石教授及其日籍夫人岩崎初枝女士赴天津乘安順輪來台。待稍事安定後即從事手工藝設計製作,1953年自設「逸久工藝美術社」(24) 196274日由同窗至好陳雋甫、吳詠香之介,與家母諶德容女士結婚(圖25;當時承太老師福證,家母至今仍頗為感念。太老師知道先父精於絹印拓印技術,其亦好拓印磚瓦(圖26、魚拓(圖27,又喜自製文房詩箋21(28、對聯紙等,遂囑先父設法,約在1958年至1961年間,重新製作絹版大量印製了一批供太老師使用。據家父生前透露:「詩箋上的畫及對聯上的團花均為太老師手繪於透明圖紙上,再照相製作網版印製。」這批親手繪製的原版圖稿都被先父仔細保存下來,它無疑是太老師存世作品中絕無僅有的「奇珍」22 !另外,尚有以相同方式印製《寒玉堂千字文》,提供太老師用做教導學生的教材。

圖27. 1961年辛丑,溥老以先父絹印之魚拓題詩一首 43x28 cm

圖27. 1961年辛丑,溥老以先父絹印之魚拓題詩一首 43×28 cm

圖28. 先父為溥老印製寒玉堂詩箋之封套

圖28. 先父為溥老印製寒玉堂詩箋之封套

以上種種都是先父傾所學為恩師服務的情形,此外尚值一提的還有以英國製水彩顏料,選擇台棉購買的無紋薄棉紙(皮紙)用以製作「落霞箋」。 以及依太老師指導將竹子頂端壓扁為筆頭,再以刀切成絲,製成「竹絲筆」23以此筆書寫,自成飛白意趣,在近代眾書家中,太老師此類作品也算是獨到的「創意」吧!(見書法冊圖6

家母諶德容女士,對拜入寒玉堂門下習畫經過,更有一番情深意切的描述:「我有三位一脈相承的恩師。這奇妙的緣份,起自母舅和老外祖父;因為他們夙愛書畫,而王令聞老師是舅舅熟稔敬重的大嫂。溥老師抵台不久即來高雄遊覽,因為王老師伉儷接待溥老師的關係,自然也邀舅舅作陪(溥老師的詩書畫一向是我舅舅私淑景仰的),舅舅隨侍在旁,受益良多,本欲拜溥老師為師,惟自忖年事已長,不便行叩拜禮,遂企盼俟我年紀稍長,能代為拜師。一切似在冥冥之中已有先兆。溥老師北返後,舅舅帶我正式拜入王令聞老師之門受教。我後來要到台北工作,王老師介紹我去吳詠香老師家繼續學畫;王老師還特別推崇她這位學姐是位全能的畫家。那時溥老師常至吳、陳的鷗波館中作畫,我偶而會遇到他,但只是規矩的行個禮叫聲太老師,便退出和吳老師講句話就走了,心裡卻想能看溥老師畫畫多好。因為溥老師常要吳老師幫忙做些事,吳老師忙就會交待我去做,我都會遵命一一做好;後來溥老師要吳老師做的事,吳老師就都會交給我,這是她知道我能勝任愉快,而且比做我自已的事更用心!在一次餐會中,吳老師和王老師都在溥老師身旁,吳老師就和溥老師說您之前交給我做的事,我都是交給這個小學生做的。溥老師聽了,先是一愣,接著就高興的笑著說,那我就收你這個小學生做我的學生吧!改天到我家去磕頭拜師。我聽了真是喜出望外,當時吳、王兩位老師就笑著叫我小師妹,我腆靦地直說怎麼敢當呢?溥老師就說他們兩位還是你的老師,我也是你的老師,這是兩碼子事。我這才真高興了起來,我是溥老師親自收做學生的,而這全是因為吳老師的關係,內心萬分感謝吳老師這麼愛護我。次日我真的就去溥老師家拜師,老師盤腿坐在他的木上,還特地請師母出來一起接受我的跪拜。老師實在是和善可親的,他賜我寒玉堂弟子名為文,他用楷書寫了名字給我,還告訴我(音電)是美玉的一種。老師要我準備一個四開的本子,自己專用,每次上課老師就在上面示範,畫上各種山水樹石,人物仕女,有如一本很珍貴的教本。因為是集很多次老師的手稿而成,老師還叫我和彝九晚上到家裡去,看他為畫上顏色的情形。老師有幾位門客每晚報到,他們各有一個畫卷,老師分配每人幾分鐘,有的畫山水,有的畫樹石,各個不同。每次,老師看見上次畫的甚麼就能接下去,似早已成竹在胸;有時又好像只是隨意畫些小人、小馬、小牛、小狗、小驢子,一個個活靈活現,模樣生動可愛。如此,一次一次的連下去,整個完成時卻是那麼連貫有如一氣呵成,老師就是那麼神奇,不由得令人讚嘆欽佩!他作畫上色,都是用極淡的顏色,如花青加水調到極淡,只用上面那層淺淺清清的,上了以後彷彿看不出顏色,再上一次還是那樣清清淺淺的,一次又一次的上,直到能夠看到花青的色調,這就是他畫中顏色那麼清澈雅潤的緣故。」

家母復回憶於仁愛路小樓24上課情景:禮拜天上午9點不到,老師早坐在課桌前,學生則圍坐在老師旁,我和夏宗陶多半坐在老師對面,江師兄(兆申)總是趕在老師開講前來到,站在老師的右後方聽講,老師說你們江師兄從基隆那麼遠來,你們都要學江師兄這麼勤奮好學。還有一對小姐弟陳澤群、澤韻,看他們小小年紀坐在那裡端端正正懸腕習大字,令人十分佩服。溥老師要我白天去仁愛路小樓聽講課,晚上則要我去家裡看他畫畫,從不曠課。董彝九亦是好門客、好學生,我們幾乎每晚都去,看著老師運其神來之筆,每幅畫都不一樣,而且一幅幅連續畫下去,時間到了他就停住。下課要回家了,老師還叮嚀彝九騎車要慢一些、小心點,處處都顯現他的慈心愛心,我至今深深感念!我既然承老師收入寒玉堂門下,今日我是以老師的學生為榮,他日也希望不要辜負老師的教導,後來我在空軍服務時,自1956年起參加美展評選三年連續第一名,當時評審委員有黃君璧老師、政工幹校梁中銘老師、胡克敏老師。我都向王令聞、吳詠香兩位老師報告我得第一名的事,想到我從一筆都不會畫開始,承蒙他們耐心教導,才有小小成就,可惜溥老師那麼早離開我們,但願我能繼續努力,以具體的成績來報答師恩!」

圖29. 家母繪「華清出浴圖」,溥師為題五絕一首,黃均、王叔暉均有相同題材之作

圖29. 家母繪「華清出浴圖」,溥師為題五絕一首,黃均、王叔暉均有相同題材之作

太老師所繪仕女在作品中比例較少,雖無艷麗之貌,然格高韻雅,端麗嫵媚,自具風標;其受唐寅、仇英影響甚大。母親很好地承繼了太老師這一畫科,所繪工筆仕女頗受肯定,每每為之題句(圖29

圖30.溥老繪古木駿馬贈先父

圖30.溥老繪古木駿馬贈先父

圖31. 1962年家母以溥師稿繪貢馬圖,時新婚未久,溥老為題七絕於上。

圖31. 1962年家母以溥師稿繪貢馬圖,時新婚未久,溥老為題七絕於上。

此外,太老師以馬為題材的作品甚多,他對馬充滿了複雜情感,或有一抒其「遺民之懷」的會意。一幅繪贈先父的《沙場戰罷》(圖30,以秋、冬蕭瑟之景與戰罷駿馬相呼應,功成身退的”駿骨” 如歸隱王孫,用較細緻的筆法勾勒暫息”老驥”,再以勁健爽利之勢繪崚嶒樹姿,畫面中樹的枝椏似為風吹偏向右方,使得畫面充滿動靜相宜的平衡感,此作用台灣棉紙,融合工寫意趣;馬的肌肉筋骨及鬃毛質感亦因柔美的線條益顯生動!另舉家母臨溥師稿本之《鞍馬圖》(圖31,筆者以為頗得「寒玉遺韻」,繪成獲太老師題跋,自是得恩師肯定的佳構!

2014年為先父及恩師嘉有先生百歲冥誕,筆者僅藉此一端敬代馨香之祝!或許有太老師及二位老人家的庇佑,展覽當更為圓滿成功。

十一、 網溪草堂嚴笑棠與溥老的因緣

嚴笑棠,本名,(19021987)。福建龍溪人(今漳州),早年畢業于福州法專,服務於漳州的新聞、教育界,也在報社、醫院等單位任職,曾任廈門市商會秘書長,任廈門市佛教會理事時,熱心佛教事業,頗多善舉,是近代著名的佛教居士和孝子,曾隨侍弘一法師。後渡海赴台。在台住所有二處,一處為台北縣三重,號為移棠小築,另一處在台北縣永和,號為網溪草堂。他愛好詩文,擅長書法,到臺灣後,尤嗜舊王孫書畫,幾每日至臺北市臨沂街溥府求畫,其收藏太老師書畫作品既精且富,為當時門客、門生中之佼佼者。又廣交社會名流,與于右任、張昭芹、陳含光、張維翰、趙恒惕、袁守謙、丁治磐、張大千、黃君壁等人交好,常有雅集之會。

嚴氏特愛重太老師書、畫、詩文,積存日久為數可觀,而所藏多未經裱裝,僅托褙紙收藏;其故世後少數舊藏易手,此次提供參展或著錄者共六件。計有:乙未(1955)作《山水清音》圖絹本手卷、丙申(1956)作《凝碧蟠青》圖手卷,未繫年款之紙本淺絳《松壑飛瀑》圖手卷、紙本寒玉堂自書賦手卷、西山臨古冊、寒玉堂千文冊等。所陳雖僅嚴氏舊藏端末,已可略窺其寶藏之宏富矣!

更多故事

【寒玉法脈】以心畬先生自故都迄南渡後交誼、課徒、教學情形,略述其生平與為學之道(一)
【寒玉法脈】以心畬先生自故都迄南渡後交誼、課徒、教學情形,略述其生平與為學之道(二)

【寒玉法脈】以心畬先生自故都迄南渡後交誼、課徒、教學情形,略述其生平與為學之道(三)
【寒玉法脈】以心畬先生自故都迄南渡後交誼、課徒、教學情形,略述其生平與為學之道(四)
【寒玉法脈】以心畬先生自故都迄南渡後交誼、課徒、教學情形,略述其生平與為學之道(六)
【寒玉法脈】以心畬先生自故都迄南渡後交誼、課徒、教學情形,略述其生平與為學之道(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