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壽】傳家寶賞石啟蒙恩師

大明報 / 八十年二十月六日

感念賞石恩師李文壽,在年節期間寫下當時專訪,面對困境不放棄的精神,期待新年新氣象。

李文壽

李文壽

英雄不怕學歷低困,逆中努力不懈,掌握成功契機

美答您企業總經理李文壽,在他十三歲時家庭受到經濟變故,自此負起長子重責,也由於貧困只唸到小學畢業,但是橫逆並沒有將她擊敗,反而越挫越勇,頻著堅毅雙手,由台北橋下的苦力、地攤小販、中盤商、業務員、南雅塑膠北區總經銷商,而至成為美答您企業總經理,李文壽奮鬥有成的艱辛歷程屹立不搖的精神,足以成為當今年輕人的借鏡及改模。

人的一生際遇是很難預料,有些人一生平坦順遂,或許是命運之神的眷顧,也許是個人的努力不懈;有的人則像是被上帝遺棄的孤兒,一生波折起伏,但終困能把握住成功契機,而使得一生轉捩。「白手起家」在現在來說或許是個神話,但是在以前雙手起家的卻是大有人在!

美答您企業總經理李文受提到自己創業前的經歷不勝感慨,他說,有時候父親是做生意的,也懂得一些竹造及木造的建築技術。而李文受原本排行老五,但中間有三個哥哥夭折,他便躍居排行老二;大哥大他十二歲,理所當然是父親的接棒人,協助父親做生意,他則跟著父親身旁當小工。有時候父親包工程,他就跟在旁邊打雜。

他父親管教孩子,採取的是打罵教育,所以,他從小在父親那種專制且近乎暴力的管教方式之下長大。雖然他小時候挨揍的次數最多,也可說是幾乎被打大的,但是線回想起來,感到相當慶幸,因為他跟在父親身旁當小工,也因此父親的工程技術、加工的倉管概念、對工人的管理及對事業的經營理念等,他多小都能涉獵一些。在當時的環境以及父親的成就而言,他家境還算不錯。

但是在他十三歲時,家裡發生經濟變故,家境由小康跌至窮困。父親因病住院,而且情況非常嚴重,大哥、大嫂也在此時搬出去住,他頓時成為家中的長子;只剩下母親,大姊、弟弟和他。他為了照顧父親的事業,於是,跟大姐兩個人扛起照顧一家人的責任。

由於家庭發生變故,雖然他可以努力到保送初中程度,但是因為家境不好,他放棄了讀書的機會,指敖到小學畢業。小時候的家庭背景及家境不差,但自從家裡發生變故,他不僅輟學、肩負起長子的責任,也因此深深體會到家庭責任的重要。他回憶那段日子說,他本來和大姊一起辛苦處理父親的事業,但因勢單力薄,「事業」無法繼續經營,年紀還小的他,又沒有學歷,也沒有謨生的本事,出社會做事談何容易?可想而知它比別人還要辛苦,吃的苦蠻多的!

李文壽

李文壽

雖然只有小學畢業的程度,但是好強的李文壽又不願意只當別人的學徒。但是他說,那時候只要有人願意用他,他都會很感激對方。當乒前他換了很多工作。從這些不同的工作環境裡,深深體會到人情世故的冷暖及社會現實殘酷的一面,由於這些環境的體驗,比同齡的孩子來得早熟懂事。而且由於家庭環境的需要,李文壽十七歲就結婚了;現在的他只有三十九歲,但卻已經是外祖父級的人了。

由於家庭變故,不需提早扛起家裡的責任,所以很早就會出社會,他吃的苦、流的淚水實在不是外人所能想像的,退伍之後他深感自己的責任更加吃重。他很想自己做生意不願去工廠做工;想去應徵業務員,卻因為學歷關係被拒於門外,所以找工作時長碰壁。當時的他立下誓願,只要以後他有能力,他一定要製造許多就業機會,讓一些像他一樣背景的人有工作做,所以,目前他用人不看一個人的學歷高低,只重視這個人肯不肯吃苦實幹、品德操守好不好?

李文壽說,當然因為實在的變遷或者事業的需求,這種觀點或許需要考慮,但是在可以不講究學歷條件的用人情況之下,他都給任何人工作機會,因為他曾經吃過這種褲頭,他了解因為學力太低而找不到工做的困境。

直到現在,他一直很感謝當初肯破例錄用他的老闆及主管。他覺得當時自己的背景如此坎坷,想要在社會上立足,實在很困難,但是他這麼走過來了,過程的艱辛,令他現在回想起來都會情不自禁地難過起來。

酸然有時候因為自尊心的關係,裡文壽無法啟口暢談自己的學歷,但是他覺得這也沒有什麼好丟臉的,也沒必要瞞騙,因為這是環境所造成的,但是人有多少力量騙不了人的!當初他為了生活,為了繼續活下去,而沒有機會唸書,現在的他都會買書以充實自己。他還記得以前同事常常幫忙糾正他的國語發音,他自己不懂也會翻看字典得到解答,因此也憑著自修的方式唸了不少書。由於家庭的負擔沈重,他總比一般人都辛苦,他說,最值得他回味的是剛由南部來台北打拼時,有一陣子都找不到工作,身上沒有錢,住在後火車站的小旅館裡,連吃飯都成問題,哪還有錢繳旅館費,只好把身份證壓給店主。之後一直找不到工作,只好到台北橋下當苦力,跟著很多人被載往不知名的工地,起出,肚子餓沒錢吃飯,只好喝地下水充飢;李文壽還記得地下水是黃色的。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個朋友請他吃一條香腸,當時他覺得那是他一輩子吃過最好吃的東西。

白天當苦力,每天省吃儉用,李文壽回憶說,當時他真的是報著只要錢不要命的態度。如此儉用下來,也文了一些錢,之後在報紙上看到一些切貨的訊息(也才瞭解到原來在夜市擺地攤就叫切貨),他想自幾應該可以把這些拿來切貨,他還記得第一次賣的休閒服;白天當苦力,晚上在夜市賣衣服,士林、公館、四平街的夜市曾有過他的足跡,她非常懷念。他說,直到現在他還是很喜歡夜市,跟那些做生意的人聊天。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接觸到塑膠界的朋友,而且經由他們的引薦,投日南雅塑膠的經銷商行列,雖然自己做生意還不錯,但他覺得這不是他的未來事業,他毅然決定不做老闆,跑去一家塑膠公司當業務員,希望把這當作是自己的事業跳板,不久這家公司決定結束營業,但他看準這行業的前途,自己也有一些心得,便把這家公司接下來自己做,於是在很多朋友的熱心支持下,他成為南雅塑膠北區總經銷,李文壽說,這是他事業起步點;同時也把握機會,努力直到今天。

他很感謝當初那家公司老闆願意讓他開一、兩年份分期付款的支票,減輕他週轉現今的壓力,而且也感謝一些朋友的拔刀相助,把房子讓他拿去抵押。他真的很相信、人助、天助,如果自己都不肯給自己機會,如何怨天尤人?一個人的努力終究是有代價的。

李文壽

李文壽

至於與「美答您」的淵源,李文壽說,這要追溯到十年前,「美答您」董事長的千金前來應徵他的秘書,人相當能幹,做了一陣子之後被她父親找回去。但是基於同鄉的關係,兩個人的交情一直很好。七十八年底他突然來找他,提到他父親年紀大了,家族中又沒有人有興趣接手「美答您」但她父親希望把事業擴大經營,可是碰到事業瓶頸,當時他跟老董事長說,現在的企業已經不流行家族企業的經營模式,應該開放員工認股;而如果公司事業遇到瓶頸,就更應該公司全體上下一條新,後來老董事長也認同他的看法,保留百分之二十五的股權,其餘的交給他來經營,安排開放認股的事情,最後他也就正式的把「美答您」接下來經營。

李文壽說,人的一生中很多事情真的難以預料,當初如果沒有先放下自己當老闆的身段,跑去當業務員,如果沒有把握機會接下來那家公司,或許他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