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血石】如何鑑別雞血石

07

雞血石產地在浙江昌化雞血石,蒙古巴林的巴林雞血石,三江雞血石,西安雞血玉。

雞血石最富盛名就是昌化雞血石,在明清的時候就有開採,早期雞血石是用來當顏料使用,因為雞血石含有天然的朱砂,在雞血石礦裡面去提煉出朱砂礦,雞血石開始當作印章的材料時候,就開始重視昌化雞血石來當作印章,因為他紅色喜氣漂亮非常光彩奪目,開始有人重視雞血石,原來是如此特別。

雞血石

大家開始使用雞血石的時候,就會開始注意她的美,雞血石後來被許多達官顯貴,爭相使用變成餽贈的禮品,慢慢就變成珍貴的印材材料。

主要印石有壽山石,雞血石,青田石巴林石,雞血石的成礦條件有別於一般的其他石頭,在使用印材的時候被評為印石三寶,他被評為第二,因為他得天獨厚的紅色美感,所形成出來印章的樣式,爭相使用變成餽贈的禮品,主要雞血石開採的歷史有幾百年了,如何分辨雞血石的好壞,大部分的人都在看他的血色, 欣賞雞血石的美多半是要看他的底地,底地的好壞關係到它的美感,底地也有分好幾種色,有紅、黃、青、灰、白、黑、彩,底地用六德去看,溫、潤、細、膩、凝、結,底地要純,乾淨柔順,不能摸起來手感不好的,有鋼板地,水泥地,硬地,瓦礫地,軟鋼地,軟地,所謂的軟地是我個人認為比較好的,軟地在跟紅色的硃砂融合搭配起來變成一個雞血礦石,再取一個適當的材積變成印章適合的材料,好的底地當然要配一個好的血色。

血色有又分很多種,有暗紅,深紅亮紅血紅,銀紅,好的血色搭配好的底地就會相得益彰,就會把印章的美感給襯托出來,這就是判別雞血石好壞的一個標準,欣賞雞血石渾然天成的血色美感,其實雞血石還有另一個角度去欣賞他,從雞血石的圖像和意象去欣賞他。

印章是屬於信物,印章個人很重要的信物,在從前簽名還不流行的時候,簽約也是要蓋這方章,蓋了這方章代表這個約定成立。去領錢提款也要蓋一顆章,也就是說印章是人的代表,印就是一個人的信物,以印章的角度去說的時候,國家有國印,個人的印章代表個人的信物,也就是很重要的媒介。

昌化雞血對章

印章是代表一個人代表一個人的身體,欣賞雞血石的時候有很多血色的分佈是自然的,他會有很多意象跟美感出來,比方說雞血石的頂部代表人的頭,底部代表人的腳,底部有血色稱為鴻圖大展,頂部有血色叫做鴻運當頭,以這方張來說,他的頭部有血色紅光滿面,左右兩側有血色流到後方,叫做左右逢源,這印章的後面也有血色從左右兩邊流到後方就是積財成庫,有這個意象跟意義,送禮跟自用都是人的信物代表。

比方說這方印章有一個飄散有個方向信的繞圓圈,這方印章的底地有五種顏色,又稱之為五族雞血,金木水火土,而且他的順流程度的美感又夠,又是軟地老坑的,像這樣子的雞血又是五族雞血,可以面面俱到金木水火土,所以這方印章也是很值得去玩味的。

這剛好是一個三角形的血色,就像一個人穿衣服的時候露出衣領,也就是衣襟,三角形的血色就是衣領紅的這個部位,衣襟紅旁邊籠罩這個灰色的底地,灰色的部位也是穿了一件灰色的衣袍,也就是露出這個紅色,給人很有朝氣很有生命力的感覺,很亮眼讓人很吸睛,這樣的印材在個人使用的時候就會給人感覺很神氣,很有生命力。

白玉地雞血,旁邊有個圖像,這方印章就是上面頭部有個龍頭,身上順流而下的血就是龍的身體,用這方印章來當印鑑的時候,就像是意欲使用的人像龍一樣可以一飛衝天,所以好的底地加上好的血色,加上好的意象圖像,就是一方好的雞血石。

好的雞血石就是先辨別他的底地好壞,血色的顏色層次是否夠吸金夠亮目,如果血色太暗沉就會失去它的美感,再來雞血石的圖像代表涵義,都可以為這方雞血石圖像加分。

在收藏雞血石最擔心收藏到假的雞血石,假的雞血石通常有幾種做法,第一種就是全部樹脂下去,樹脂加顏料,高壓壓縮,灌出來,裁切來的印章,假的雞血石,另一種就是用石粉加上化學顏料,高壓壓縮出來,另外一種還有貼皮法,一張印石的六個面,去切很薄的薄片以後貼黏在六個面上,稱之為貼皮法,另外一種是拼接法,把它排列成型以後,用樹脂或是膠把它凝固以後再把它拿去裁切,只要天然的東西真的假不了,所以在天然的東西裡面一定要用天然的東西形成的角度去判別。

比方說天然的東西,天然的石礦有天然的冰涼感,假雞血樹脂的感覺就沒有,在收藏雞血石最要注意的就是收藏到假的雞血石,再來就是雞血石的好壞,無非就是雞血石的底地跟血色,雞血石是否有正向的含義他的圖像。

誠購雞血石

請將圖片、尺寸傳至信箱或LINE

emily36sam@gmail.com

傳家寶負責人 ― 潘明皇

電話:(02)2397-3788

手機:0910-132-615

LINE ID:0910132615

e-mail:emily36sam@gmail.com

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9號1樓(203巷進入)

傳家寶誠購雞血石。歡迎點選「連絡傳家寶」傳送你的印石照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