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三精品【黃芙蓉】送福扇形擺件(丘曉麗) NT$ 52,000

 

送福全貌,祥氣萬千的黃色天空襯著雲煙與銜著錢的蝙蝠。

送福全貌,祥氣萬千的黃色天空襯著雲煙與銜著錢的蝙蝠。

丘曉莉

福建省首屆”得意杯”藝術品大賽銀獎。

【雕飾】財福自天來
【尺寸】9.5 x 5 x 1cm
【邊款】曉麗
【重量】102g
【售價】NT$ 52,000

【石種】芙蓉石,與田黃、雞血並稱印石三寶,更有石君子之稱。詩經曾云:「言念君子,溫如其玉。」芙蓉石產於壽山村東南面八公里的月洋加良山,似玉而非玉,清郭柏蒼曾說:「似玉而純粹,玉不受刀,遜於芙蓉矣。」芙蓉從明末清初開採以來,開始慢慢享譽於文人雅士之間,因為其質雍容華貴,溫潤、凝脂,色潔質嫩,溫柔細膩的氣質宛若的清秀君子,嫻雅出眾。

【作者】丘曉麗,1984年生於福建龍巖上杭,2003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福州工藝美校,畢業後從事油泥雕塑7年,為壽山石雕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後師從雕刻家陳鑾,擅長古獸、博古花卉雕刻等,其作品大膽創新亦不失傳統古典之美,受到各地收藏者的喜愛並收藏。現為福建省壽山石行業協會會員,福建企業藝術協會副秘書長。

【賞析】此件為黃芙蓉雕件,石質凝潤,雕刻圓潤流暢,尤其在於雲煙部分更是流轉,實屬不易。雕刻內容是三隻蝙蝠,其中兩隻叼著串著三個孔方的繩子,自祥雲中來的情景。自古以來,蝙蝠便因其諧音象徵著福,而三者為多,多福銜著多財自天上而來,多麼的正向與吉祥的意象。在佈局上,純潔的白色部分刻著雲煙與蝙蝠,而巧妙的將黃色部分作為天空去襯托,像是陽光,更顯祥氣。而最有趣的地方是,在整個佈局的右方有枚錢幣巧著較為橘紅的顏色,也比其他兩枚硬幣為大,就像詩有詩眼,畫龍有點睛之處一樣,就因為這枚孔方兄,整個畫面都完整了,不只平衡了大片白色雲煙,更是演活了原本沒有生命的角色。接著說說造型,是中國的摺扇造型,是一面扇面的造型。古時有稱扇為便面(遮面之意),在文人世界裡,扇是一種象徵,代替言語來說明自己或是一些事情,是非常含蓄的、文雅的。總而言之,這件作品在作者的巧思下,將俗眾的祝福題材,藉由石質、石色、布局、巧色、造型、雕工還有其背後的意念,得以脫俗而雅。雖為擺件,但其實圓潤的雕刻讓這件藝術品,在手上把玩盤潤還是非常的順手而且舒服的,綜觀來說,這件創作是耐人尋味的珍品。

【本文作者】謝承霖

活潑的蝙蝠與畫龍點睛的孔方兄。

活潑的蝙蝠

流轉的雲煙,此作最為靈動的地方。

邊款,曉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