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心畬(溥儒)簡介

溥心畬(1896-1963)

1896年9月2日(丙申火猴年)生

愛新覺羅氏,正紅旗人,恭親王奕訢後裔,字輩溥,光緒帝賜名儒,字心畬,齋號寒玉堂。生於北京。溥心畬為道光皇帝六子恭親王奕訴次孫、郡王銜貝勒載瀅次子,生母為側福晉項氏。

1947年,溥心畬先生寓居杭州,1949年共軍渡江,所居住所為共軍接收,先生一家連夜遷至西湖昭慶寺後的九連村(一稱九連蕩)租屋而居。1949年夏秋之交溥心畬先遷居至上海,後經舟山島再隨中華民國政府遷居台北。

心畬先生剛來台灣時生活貧困,但先生仍然堅守原則不接受公職,以遜清皇族身份,不方便做官,婉拒政府給予考試委員的職務,只接受台灣省政府所撥給的公宅居住。後接受師範學校的聘請到學校任教,授課之外也設帳授徒,在臺其間至少收了百餘位門生。先生曾說:要畫好畫須先練好字,欲字好先讀好書,故其授課時先教半天書,如四書、五經、左傳、易經。先生自喻經學第一、詩詞第二、書法第三、畫則自娛,故要求其門生以讀書養志為主。

心畬先生因天生特異的性格而有頗多趣聞,萬大鋐先生認為他有三怪:第一是無法自理自己的衣食起居。第二是善忘。第三是好吃,食量大,吃相難看。

心畬先生以其畫名留世,因其有特殊身分背景,而身歷滄桑、飽更憂患面對人間情偽,只能藏情於書畫,雖有滿腹經論卻是如此莫可奈何。

1963年11月18日病逝於台北。

 

丙申歲朝圖(傳家寶藏)

3903

溥心畬丙申歲朝圖

丙申歲朝圖(傳家寶藏)

1896年9月2日(丙申火猴年)生

溥心畬丙申歲朝圖說

民國四十五年歲次丙申,先生時客居香港

素絹畫危峯、孤松,蒼茫蕭瑟;一猴獨踞悵望悽涼。歲朝本是除舊布新、人倫歡聚、馨香祭祖、敬告昇平之時。然而清室已屋、民國板蕩,前朝王孫留寓台灣,因緣際會旅行日本,客館孤寒,正值新年歲朝,落拓王孫四顧蒼茫,天涯寥落何所歸依?此圖正寫其心境。

至於那隻猴子,取形為非洲火猴,其意有二:丙丁於五行屬火,於五方屬南,以應歲也;猴者、侯也。

猴失其羣、侯失其民。勝國王孫,亡其國,失其民,離其羣、索其居。危峯孤松、堅貞歲寒,先生自況也。全圖由此取徑,以求其義,或可得先生幽微之情於萬一!

聯絡方式

傳家寶負責人 ― 潘明皇

電話:(02)2397-3788

手機:0910-132-615

LINE ID:0910132615

Email:emily36sam@gmail.com

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9號(203巷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