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壽山石鑑定、荔枝凍、田黃、青田石、芙蓉、旗降、杜陵、老芙蓉、高山凍 | 壽山石買賣 | 收購任何壽山石種類印章

收購荔枝凍、田黃石、青田石、芙蓉石、旗降石、杜陵石、杜林石、老芙蓉、高山凍、善伯石

LINE ID:0910132615

論壽山石石種的鑑定(鑒定)

壽山石的石種種屬、石名很複雜,約有一百多個品種。石種名有的以洞主名字命名,以產地命名、以石質色象取名。各石種樣貌因地理環境、土質結構不同,所以各石種生成後的特徵皆有不同差異。

除了壽山石的各石種外,與壽山石各石種結構相似的石種另有巴林石、江西石、昌化石,以及近年於寮國所開採的老撾石,品類多元豐富,如此更增加了壽山石各石種的鑑定(鑒定)困難。雖然相似的石種很多,因其地理結構環境不同,所以各石種的結構、特徵、氣質也會有差異。

這就好比是各國的人種,比方中國人、日本人、美國人,因文字語言、文化和生活習慣不一樣,只要與其相處,透過觀察和感受,即可約略猜出對方是哪一國人。故在學習壽山石的鑑定(鑒定),宜多問、多聽、多看、多上手,不斷的累積經驗和知識,多多請教有經驗的前輩,如有機會和能力可收集各壽山石種類的品種石,能在有疑問的時候做交叉比對。

一般石友相聚討論石種,遇到辨別較模糊的石種時,通常不會用太肯定的答案,會以可能、或是作結論,以待有更確切的認知時才會下肯定的判斷。所以在收藏、搜集壽山石的過程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歡迎有印石的朋友有空可到傳家寶共同探討壽山石的有趣多變。

壽山石硬度

中國人用印作為憑證信物,相傳早在皇帝時代就已經出現,後經歷朝歷代的發展逐漸以金、銀、銅、鐵、錫、牙、木、角、玉作為材料,但因其硬度偏高不易雕鑿,須有專人工匠鑄造,使印面文字風格藝術性較欠缺,無法有多樣性的特色。直至明末發現葉臘石後即以葉臘石作為印石主要材料,逐漸發展出中國四大名石,即-福建壽山石、浙江青田石、浙江昌化雞血石、蒙古巴林石。發展過程中又以印石之特色差異評出印石三寶-田黃石、雞血石、芙蓉石。

壽山石產地

壽山石產地在福建省福州北邊約40公里處,有ㄧ山村名叫「壽山村」。壽山村以盛產光澤晶瑩、脂潤似玉的壽山石而出名。

壽山石原石

壽山石原石生成,是在地熱運動火山噴發期大量的酸性氣、液活動,分解代謝岩石中特定元素,在物理條件下重新結晶成礦脈,而形成的壽山石硬度約在摩氏2-2.5度,一般通俗的說法會說比指甲硬而比牙齒軟。

壽山石價值

壽山石價值在于其是大地自然孕育出的天然礦石,其色彩豐富多變,石質溫潤、細膩,是人工合成物及ㄧ般礦石無法比擬,且又聚合中國多樣的傳統文化,而發展出印面篆刻藝術、鈕雕藝術、薄意藝術,亦可於印身上題字展現書法藝術。

壽山石種類

壽山石種類石名很複雜,約有一百多個品種,一般可分為「田坑石」「水坑石」「山坑石」三大類。
田坑石主要是礦石從母礦剝離後經由水和土中礦物元素的浸潤而二次改變的掘性獨石,一般稱為田黃石,再分有白田石、紅田石、黑田石、硬田石、擱溜田石、溪管田,及其他各石種的掘性獨石。
水坑石為礦體石,因坑洞延伸到溪澗之底,礦體地下水豐富,礦石受水浸蝕多呈透明狀,表面富有光澤。水坑石較為有名的石種有水晶凍、天藍凍、桃花凍、鱔草凍、牛角凍、瑪瑙凍、環凍。
山坑石分布於壽山、月洋兩個山村約十幾公里範圍的岩層中,石質因脈系及產地的不同,各具特色。
較為出名的石種有壽山石荔枝凍、雞母窩石、太極頭石、四股四高山石。
都成坑系的杜林石(杜陵石)、琪源洞、坤銀洞、元和洞、掘性杜陵、善伯石。月尾石、旗降石、芙蓉石、汶洋石。
壽山石印章為中國四大名石之首,主要原因是壽山石的石種多樣,顏色較豐富多元,石質變化也較多,各石種的溫潤、細膩、凝結各有不同,有如百花齊放各自爭鳴。

壽山石保養

壽山石保養最好的方法是把玩上手,或以臉部油脂保養石頭,也可用石蠟油做保養,有一些純白色凝結度不佳或是質地較鬆散的石材,較不建議用以上方法保養,恐使石材變質、變色。壽山石不適合溫濕度劇烈變化,或是溫度劇烈變化,如此有可能讓石頭產生裂損傷,且其硬度只有摩氏2至2.5度,最忌磨、刮、碰、敲,如此將會對石材造成無法補救的損傷。

收購項目

田黃石 壽山石 荔枝石

水坑石 坑頭石 水洞石

水洞高山石 水晶洞 雞母窩石

太極頭石 四股四 高山晶

都成坑杜林 善伯石 月尾石 旗降石

昌化雞血 昌化凍石

巴林雞血 巴林凍石

名家篆刻

青田石 燈光凍 封門青

黃金耀 黃果青田 白果青田

水黃 封門黑 封門三彩

蘭釘青田 蘭花青田

藍帶青田 墨花青田

遼東丹東石 江西石

老芙蓉 老印鈕 老印面

汶洋石

誠心收購各類印石、石雕、家中的擺件

傳家寶於2006年,在眾位前輩收藏家支持下開始營業,推派潘明皇先生負責傳家寶各項業務,擁有十年以上賞石經驗,專營各類印印石,田黃、昌化雞血、芙蓉石、老芙蓉、老印、名家治印、巴林石、壽山石、雞血石、青田石,以此平台和喜好印石及字畫的各方同好,秉持誠信、公道推廣印石藝術,共同分享印石、字畫之真善美。

傳家寶負責人 ― 潘明皇

電話:(02)2397-3788

手機:0910-132-615

LINE ID:0910132615

e-mail:emily36sam@gmail.com

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9號1樓(203巷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