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血石】昌化雞血石的歷史

雞血石的發現和開採利用,有記載使於明朝(1368~1644)年,傳述當地夏林村老祖宗發現並採得雞血石報官進貢有功,被封為「玉石官」。

又有記載:1784年,清朝乾隆皇南巡至天目山,天目山主持獻八厘米見方雞血石一方,乾隆刻上「乾隆之寶」並註明「昌化雞血石」,現保存在北京故宮博院的珍藏館內。自清代乾隆年以後,雞血石逐步成為官府、皇宮饋贈蒐藏之珍品。近代有關雞血石事蹟流傳最廣的有:在中國大陸與日本(1972年)建交時,前中共總理周恩來以國禮饋贈前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昌化雞血石印章一對,其中一方還刻了「田中角榮」四個字,另一方沒有篆刻,從此日本掀起昌化雞血石熱;在台灣則有蔣孝武生前曾饋贈行政院長郝柏村一對四公分平方的昌化雞血石,據說其價值在新台幣參仟萬元以上;可見雞血石之珍貴性與被重視的程度已不是金錢可以評估的;雞血石除了代表財富,更代表了權力與智慧。

文章出自:論石藝術研究室

發行人:李文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