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黃石】如何鑑別壽山田黃石

潘明皇/口述分享 徐碩彥/整理筆記

自古以來田黃石是在福建壽山鄉田地裡挖出來的一種石頭,統稱為田黃石。

田黃石價值

田黃石,市場上面絕大多數的人對於田黃石的認知就是只有貴和有名,然後懷抱一種夢想,盼望自己手上的就是壽山田黃石,大部份的人都會把田黃石跟價錢畫上等號,看到的聽到的就是有多貴,多有價值,殊不知一般人沒有正確的系統認識了解它的脈絡,知道它的好且並不清楚好在哪裡,就容易被市場上眾多說法混搖。

何謂壽山田黃石

壽山田黃石是產自於福建壽山鄉,土裡挖掘出來的石種,稱之為田黃,田黃是自古以來就被文人雅士達官顯貴及用印的人,評為印石的第一名,田黃又稱石帝,代表這種石頭石料有一定的質感,它一定有讓這些人愛不釋手的原因,要了解壽山田黃石,就要先了解它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中國大陸四大名石,福建的壽山石、浙江昌化的雞血石、浙江青田縣的青田石、蒙古的巴林石,四個地方的彩石(有顏色適合治印的印石),這四大區的彩石,特殊的手感漂亮的顏色,讓賞玩印石的人爭相收藏和使用,四個產地裡面獨獨壽山田黃石,有別於這些石頭的味道韻味,讓這些玩石的人覺得田黃石是非常棒的。

何謂壽山田黃石,田黃石是在田地裡面挖出來的一種獨立石頭叫做田黃,生成的地方在福建的壽山,福建的壽山產壽山石,壽山石有幾個重要的山系山脈都有出印石,分別有壽山主山系、都成坑系、善伯月尾系、旗降系、加良山系,田黃石產於壽山主山水源源頭向下綿延大約兩公里,此一河道的水源源頭區稱為坑頭,向下的區段分為上板、中板、下板,坑頭區挖掘出來的田黃稱之為坑頭田,坑頭下來即為上板,上板區以白沙土加石塊居多挖掘出的的田黃大部份皮薄色淡,中段的區域為中板田,田土大部份都是種稻的種菜,以黃土居多所挖掘出的田黃石皮足色黃,往下就是下板以黑土為主,黑土多,所挖掘出來的田黃容易帶有黑色的外皮稱之為烏鴉皮,顏色比較深黑基本上都是下板田去所挖掘出來的。

鑑別田黃石

田黃石

田黃石

鑑別田黃要看他的肉,裡面的結構一定要以壽山石主山為主,因為壽山產生了很多印石彩石,田黃是從這個主山,因為經年累月地殼的變動,下大雨崩落,從壽山的主山被水沖刷,從坑頭沖刷到上板或是中板下板,因為每個地區會被自然環境條件因素帶動到哪個地區是沒辦法確定的,最主要辨別田黃是要看他的肉是不是在壽山主山所剝離滾落到上板中版或下板,因為同樣的環境所造成的結構改變,不是只有壽山獨有,浙江田形成的條件因素,壽山田形成的條件是一樣,就會出現跟壽山田黃一樣的特徵,有石皮、有石格,石頭有石皮、石格、絲,只是鑑別田黃的其中一樣因素,壽山田黃要先取決於是不是壽山石母礦出來的,從石頭就可以看得出來蛛絲馬跡跟影子。

浙江的東西滾落下來也叫做田黃,是屬於浙江的浙江田,河南有河南田,寮國老撾也有老撾田,形成條件因素跟壽山田條件因素基本上是一樣的,所以鑑別田黃不是單從石頭的外觀來判斷,壽山田黃形成的條件跟原因,只要有產彩石的地方,就會出現相似度非常高的田黃,還是可以鑑別的出來,要從蛛絲馬跡判斷,這非常重要。

每一種產地都可能會產出優質而類似於壽山田黃的石頭,外觀上判斷容易跟壽山田黃混淆,因為母礦的條件不同,石頭的本質好壞就決定了形成的田黃以後的好壞因素,這就要從什麼角度去切入母礦的好,以壽山石母礦來說其石頭的結構特性非常好,不管顏色結構緻密度都非常優質,壽山石結除了結構條件好以外,又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因為壽山石產區的水和土有特殊的礦物元素條件,給壽山石的滋養特別好,所以對於石頭的韻味就會大大的不同。

六德兼備才是精品

當田黃石條件一樣的時候,就要依循不同方式判斷不同等級,鑑別田黃要用古人玩石的角度。

田黃石

田黃石

所謂的六德,溫、潤、細、膩、凝、結

  1. 溫:東西會散發寶氣,何謂寶氣,類似寶石會透出柔和的光芒寶光
  2. 潤:滑潤如脂,摸他的時候彷彿在摸一層厚厚的脂肪,將豬油拿去冰箱冰了以後,摸在上面的手感
  3. 細:紋理細緻,下刀石質細密,要用燈去照,才能體會
  4. 膩:油膩欲滴,看出來好像是出油,他有一種油的味道
  5. 凝:凝如凍就好像結凍的冰
  6. 結:結構緊密,結而不散

如何去了解這六個字所代表的涵意,就要多摸多上手多瞭解,心中才會有架構和體會,進一步了解以六德去辨別,這就是鑑別田黃的基本要件。

如何從外觀判斷真偽

另外從外觀判斷田黃,就是有石皮,石皮就是從母礦剝離以後埋在田裡,被水跟土裡面的礦物元素侵蝕產生變化,產生黃色的皮或者是黑色的皮或白色的石皮,因為各地的石頭條件原因一樣的時候,各地石種都有機會產生石皮,因為這種石頭的硬度只有2度多到3度之間,性質比較軟,不像玉一樣硬度高6至7度,所以有一句話叫做玉不受髒,所以玉比較難產生石皮,壽山石印石這個系統,硬度只有2度多,長時間被大地的土跟水去影響外表產生石皮。

格的出現,母礦在大地地熱運動的時候,礦脈產生的時候出現裂縫稱之為石裂或石格,有了石裂以後,某些礦物元素去填充這個裂縫,填充進去以後產生氧化,變成紅色的石格或是黑色的格,如沒有礦物元素就產生一條格線,這種特徵在田黃身上很容易發現,實際上他是田黃石的缺點,田黃這種天然礦石,大多都有格的產生。

絲就是所謂的蘿蔔絲,就如蘿蔔切面裡含有棉絮細絲,產生那種交錯的紋路跟蘿蔔絲很相像,壽山石的母礦剝落地區的石頭很多都含有蘿蔔絲,自然而然壽山的田黃石大都會有絲的出現。

外觀鑑別田黃的盲點

皮、格、絲都只是鑑別壽山田黃的其中一個條件,不代表絕對,如果母礦的石頭滾落於溪流裡,就很有可能沒有皮或不明確的皮,早期清朝的時候,這些都是印章的材料,所以以前的人挖掘到這種石材即鋸成章料,就會把皮去掉,因此有可能看到的田黃也是沒有皮的。

格也不是鑑別田黃最重要的條件,在以前以田黃作為章料的時候,因為數量較多通常會將瑕疵給去除,挖掘到的條件因素不同,有人不重視,有人當寶,可能去掉這些格,這些瑕痴,讓他變成一顆沒有格的田黃,所以田黃因為人為因素造成沒有格的外相。

田黃也有沒有蘿蔔絲,母礦剝離的石頭本身就沒有絲,例如壽山水晶凍的石頭就沒有絲,高山有的沒有絲,有的坑頭石也沒有絲,這些東西剝離母礦以後埋在田裡面,出來的田黃就可能沒有絲,我也見過沒有蘿蔔絲的田黃石。

沒有皮沒有格沒有絲的田黃石,也有可能是產於壽山田地裡面掘性的石頭,就是所謂的壽山田黃石,但是怎麼鑑別,第一要先確定他是不是壽山石,因為壽山石有壽山石的條件跟韻味,壽山石有壽山石的結構,只有從母礦去下手才能夠不被它山之石所混淆。

瞭解田黃的特性

我老師曾經說過認識田黃石,就必須把中國各地的石頭作一番瞭解跟認識,先去了解每個地方石頭特性,就可以知道田黃石的母親石,應該是什麼樣子的特性,當有人來給你看所謂人家號稱的田黃石的時候,腦袋中就會自動分門別類,這個東西的母親石來自於哪裡,母親石是來自於壽山,還是來自於壽山的哪一座山,壽山石裡面的哪一種石頭來做演變的,因為壽山石比較有名的就有十幾種石種,其實不多壽山主山有水坑石、坑頭石、水洞石、水洞高山石、高山石、太極頭石、雞母窩石、四股四、荔枝凍,這幾種石頭,只要先了解這個有可能是哪個壽山石種,有一個基本認知跟瞭解,壽山還有杜陵跟馬背,有旗降、善伯跟月尾幾種名貴的石種,基本上其他的就不是什麼大問題,能夠去了解母親石是什麼石種,並且判斷生成條件是不是田黃石,就比較不會被混淆。

要了解田黃石就要瞭解中國大陸印石各地產生出印石的條件及特性是什麼,在來去反推敲,壽山石有壽山的特性,蒙古有蒙古的特性,昌化有昌化的特性,青田有青田的特性,河南有河南的特性,形成的條件就會不一樣,各地的田黃就會不一樣,雖然外相都很像,都瞭解以後就不容易被混淆,何謂壽山田黃石,當然高端的收藏家都是要正統壽山田黃石,因為六德兼備,自古以來玩石的人,其實都做了初步的評選跟判斷,玩石的人就有說了,田黃為帝、雞血為后、芙蓉是君子,三種印石三種材料就是治印的三個寶貝,印石三寶田黃、雞血、芙蓉。

印石三寶裡面最難分辨的就是田黃,雞血最多假的,芙蓉必須了解石種的特色和各時期的質性跟脈絡,學習認識田黃是一條漫長的路,我個人而言是非常的戒慎恐懼,因為石頭是自然孕育出來,沒有一定的外相跟外觀,它是千變萬化,光是田黃的顏色就有七種,紅、黃、青、灰、白、黑、彩,田黃從母礦剝離,可能留在山坡,可能留在坑頭或是上板,亦有可能在中板,或是下板,或是比較土表,或是在比較深層的土壤裡,母礦生成的條件的等級,本身的結構就比較鬆散或是凝結,細膩亦或是帶比較多雜質,因為形成的因素比較複雜,所以就沒有一定的鑑別標準,所以就要從母礦下手,再來去辨別這東西的水平層次,是好的還是高擋的普通的,最後才從六德去判斷等級層次,要多摸多接觸才會有更多體會了解。

此文章為口述分享,如言不及義,敬請多多包涵。

誠購田黃石

請將圖片、尺寸傳至信箱或LINE

emily36sam@gmail.com

傳家寶負責人 ― 潘明皇

電話:(02)2397-3788

手機:0910-132-615

LINE ID:0910132615

e-mail:emily36sam@gmail.com

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9號1樓(203巷進入)

傳家寶誠購田黃石。歡迎點選「連絡傳家寶」傳送你的印石照片、資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