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2015東南春拍相關問題的公開說明

福建東南2015春季藝術品拍賣會已於本月24日正式落下帷幕。 在國內藝術品市場正經歷嚴冬的大環境下,來自各界的新老客戶給予東南拍賣大力支持,本季拍賣得以圓滿收槌,在此,東南拍賣全體員工向所有客戶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拍賣期間,也有部分網友因對東南拍賣不了解而提出一些問題,經過網絡輿論的誇大和誤導,造成一些不良影響,在此,我們對相關做統一說明,以便讓大家更了解東南,更了解拍賣。

122

問題一:起拍價過低,是否刻意拉底起拍價?

東南拍賣的一貫原則是合同價即起拍價。 東南與客戶協商並簽訂合同後,會在合同價的基礎上下調10%作為起拍價,一旦拍品以起拍價成交,就意味著東南放棄委託方佣金收入,此為讓利於買家、促進成交之舉措。

今年春拍起拍價較低,首先得益於委託方的信任,願意以較低的價格支持東南。 另一方面,東南的專家團隊也會經過嚴謹的評估,在徵集過程中將不符合品質要求或超出市場承受能力的藏品剔除,確保上拍拍品的品質和價格。 而實際上,東南的客戶群體基本上由資深藏家組成,他們對行情趨勢的把握比較精準,對預期也有非常理性的判斷,在目前行情環境下,也不會逆勢而為。 因此東南拍賣不存在刻意拉底起拍價的現象。

問題二:東南拍賣是否有設保留價? 是否有設保底價?

東南拍賣一貫堅持無保留價拍賣,合同價即起拍價,合同價即保底價。 這種拍賣方式可以給予買家最大的誠意,同時也可以了解最為真實的市場訊息,因此更被買家和市場所認可。

問題三:東南拍賣如何保真?

在保真問題上,福建東南歷屆拍賣會均鄭重承諾:所有拍品均經專家把關,材質、作者(上簡介者)均如圖錄所示,如競買人發現競得拍品的材質、作者與圖錄所示不符,一個月內均可持有效證明至東南拍賣公司全額退款(含佣金)。

除了 ​​在機制上對拍品保真之外,東南的業務團隊和專家團隊也建立了完善的評估機制,不僅在材質上多次鑑定,對於作者也會反复確真,在世藝術家作品均經作者本人實物確認,已經離世的藝術家則通過作者師徒、親屬、專家等多方論證,並儘力尋找出版、證書等輔證,在各方均有把握的情況下方才明確標註作者,本季拍賣,林清卿、王雷霆、郭懋介、郭功森、郭祥雄等人作品均屬此例。 林清卿、王雷霆作品有專業機構和專家出具鑑定證書,郭懋介作品由郭卓懷先生確認(父子關係),郭功森、郭祥雄作品由郭祥忍先生確認(父子、兄弟關係)。

福建東南2015春季藝術品拍賣會共徵集拍品1839件,上拍607件,東南業務團隊和專家團隊對全部藏品進行了鑑定評估工作,並對其中552件有落款或賣方有說明的藏品進行作者確真工作,僅兩個壽山石雕專場就與藝術家和專家溝通逾千次,最終126件上拍壽山石雕的作者得到確認。

問題四:有傳聞說部分拍品的所有權有爭議,是真的嗎?

根據拍賣規則,委託人就其委託拍賣的標的物應擁有完整的所有權或享有處分權,對該標的物的拍賣不會有第三方提出權利主張。 如果拍賣標的物的實際所有權人或聲稱擁有權利的任何第三方提出索賠和訴訟,則由委託人負責賠償並承擔因此發生的一切費用和支出。 東南拍賣自成立至今,一直秉持誠信為本、規范運營。 由於藝術品屬於非實名資產,拍賣機構往往無法獲知拍品是否有第三方權利人,因此,一旦有第三方提出藏品歸屬權的異議,建議通過法律途徑解決。

問題五:金石篆刻藏品說明錯誤較多,專業度是否可靠?

金石篆刻是東南拍賣近年剛剛開拓的業務板塊,在專業度上確實有待積累。 此次春拍,部分作品的印文、邊款釋義存在不少錯誤,為廣大藏家帶來了諸多不便。 在此要感謝廣大篆刻愛好者給予東南的批評和指正。 印文、邊款文字主要在兩個環節出現紕漏:一是專家在口述印文文字的時候工作人員未作精確記錄,二是校對環節沒有認真對待。 在篆刻作品的鑑定方面,印象萬千專場所有拍品均有金石篆刻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嚴格的鑑定評估,並且保真機制對該專場同樣有效,絕無後顧之憂,因此也請廣大客戶放心。 同時也請客戶和廣大收藏愛好者繼續監督指導,東南拍賣將不斷完善流程,並儘力提升專業水準,為客戶提供更加嚴謹、可靠的服務。

東南拍賣是一家成長中的專項拍賣機構,在發展的過程當中必定會有諸多不足之處。 “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多年來,東南拍賣的成長離不開各界新老客戶的關照和扶持,也離不開廣大熱心朋友的指正和批評。 東南人既以“篤學專注,守正求真”為座右銘,必定本色不改,信念永存,用滿腔熱情為您尋找美的價值。

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對東南拍賣的信賴和支持!

文章原始出處:請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