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溥心畬丙申年月曆

先賭為快-傳家寶發行2016丙申年月曆。溥心畬先生為丙申年生,生肖屬?,為紀念溥心畬先生誕辰120週年特印此月曆,序文如下。

丙申新歲《溥心畬壬午十二月令聯文》月曆序

論及近現代書畫藝術,張大千與溥心畬無疑的是最具代表性的兩位巨匠,大千的傳奇事跡已無需多言,溥老的ㄧ生同樣極富戲劇性。這二位先生的超拔成就,不僅止於繪畫,書法、詩文於當代藝壇亦是尠有能與之匹敵者。

甲午歲末迄乙未年春國立歷史博物館特別精選了其館內典藏及匯集自海內外之溥儒珍品二百六十件,包含了先生所作詩、文、書、畫作品,以「遺民之懷」為題,舉辦舊王孫溥心畬藝術特展。同時國父紀念館亦有近現代諸家精品書畫大展相輝映,展品之中最引人目光者,錢今凡舊藏溥儒先生所書《壬午十二月令聯》當數其一,此一鉅作於2008年北京誠軒拍賣中轉手易主,據聞現藏於華人收藏家之手。
溥先生當年隨國府來台,執教上庠,除了自身的創作之外,對於台員傳統書畫教育之推展,自是功不可沒。「傳家寶」潘明皇先生素喜溥老書畫,於「傳家寶」一處時有出入之客,其中有寒玉堂門人之再傳者,同溥老素有因緣者,亦不在少數。
新年歲次丙申,溥老亦於丙申降世,明年適逢溥心畬先生一百二十週年誕辰,而明皇先生珍藏之中亦有一名為《丙申歲朝》之火猴圖,正巧為溥老花甲之作,因之在ㄧ回與潘明皇先生、朱賜麟老師的閑談之中,遂生發此一構想,由明皇先生邀集諸友雅從溥老壬午十二月令聯文形式,各書ㄧ月之對,合成十二月令,並由董良彥、董良碩昆仲二位與明皇先生提供溥老精品畫作,ㄧ併刊行,輯成丙申年月曆乙式,以增其采。
輯中各月書者分別為正月李清源、二月官大欽、三月蔡耀慶、四月蔡明讚、五月杜三鑫、六月柯詩安、七月李螢儒、八月朱賜麟、九月董良彥、十月古耀華、十一月吳啟榮、十二月董良碩。邀書之時,諸位老師無不慨然應允,促成此一雅事,也使此丙申新歲月曆得以順利成刊,謹此誌申謝忱。

乙未秋仲 質盦 古耀華 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