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磨筆記 陳靖昇 / 文章

陳靖昇 / 文章

筆者學習書法兩年,最近開始要寫書法作品,作品上除了必要的姓名章之外,還會蓋上閒章,老師建議尺寸1.5-2公分的長方形較為典雅。但因為這種尺寸的石頭比較少,要自己找石頭,於是誤打誤撞就進入了磨石頭的世界。在師大附近逛一些有在賣刻石頭的店,買了一般的老撾石來磨,尺寸無法找到剛剛好,只好自己DIY囉!

第一關 選石頭

原本隨便選了一顆練習印石,但發現石材太軟不適合做真正的印章來用,後來再去買了老撾石方為合適。

切石頭

切石頭

第二關 切石頭

一開始潘大哥借我一把鋸子切石頭,比金工專用的鋸子還大,不知道這把鋸子已經切過多少名貴的石頭了,秉持著有學過幾堂金工課程,硬著頭皮就上了!

首先畫好需要的尺寸後,開始鋸了約十分鐘,大概完成了快一半,手卻已經開始麻了!沒想到一方小石頭需要花費這麼多力氣,真是親自下體驗過才知道。過了十分鐘後,碰一聲!切開了!怎麼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啊。

第三關 磨石頭

石頭剛削完表面很粗糙,接下來便是運用水砂紙來做削平與打磨。
由水砂紙從100/800/2000/3000/5000,各階段磨上去。

水砂紙編號越小,代表越粗糙,磨的時候越容易,但也容易一下子削太多,所以要注意控制力量。反之編號越大代表越細緻,最後磨到光滑為止。

磨石頭

磨石頭

打磨方式是在玻璃上面加水,慢慢研磨從粗一直磨到細,半小時後,擦乾石頭,上面佈滿許多細磨痕,估計是在全身磨時力量沒掌握住,所以有些地方沒磨好!

於是就不斷重複擦乾,再磨,擦乾,再磨的步驟。

磨石頭

磨石頭

最後印石完成圖

印石完成圖

印石完成圖

印石完成圖

印石完成圖

沒想到磨石頭會花了最多時間,也經由實際去嘗試後,了解到一方石頭能夠由樸實的樣貌磨到露出本質來,中間需要的人力與技術才是最費功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