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血石】雞血石的工藝用途

昌化雞血石的傳統用途主要在製作印章和工藝雕刻品,如今更大為擴展,其用途幾乎是因石而定、因人而異,有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經歸納主要有以下用途:

(一)印章:印章在中國已流傳二千多年,皇帝稱「璽」,官場稱「印」,是古代一種權力象徵,主要原料為銅和玉。採用昌化雞血石製作印章,始於清代乾隆年間。直到民國前,一直為官方和少數富有階層所擁有。當今,印章做為文房書畫、書文契約的信物和憑證,在文化、美術界和民間也被廣泛用之。採用雞血石印章不僅可以提高身價,而且是一種藝術享受。

昌化雞血石毛料大量用於製作印章,其種類有方章、對章和自然形章,現述如下:

1.方章:雞血石方章,目前並無統一規格一般流行的規格中8×2.5×2.5公分至12x3x3公分為大型章,5×1.5×1.5公分至8x2x2公分為中型章,小於5×1.5×1.5公分為小型章。
方章種類可分為正宗方章、弧頭方章和半弧頭方章,其形成與材料切割後的原料圓形有關,也與保留頂部雞血有關。一般而言,同樣血色、質地的前提下,以正宗方章的價值為高。
2.對章:為兩方有一面其雞血血形圖案對稱的方章,俗稱「戀人章」,常做為愛情、友誼的信物,饋贈朋友、夫妻、戀人和友好企業、友好城市、賦有「千里共嬋娟」、「和平友好」之意。
3.自然形章:又稱隨形章、古形章,指底面平整可篆刻,上部為自然形的比較超脫隨意的印章,為書法、美術、蒐藏家最歡迎和喜愛的印章品。

(二)、工藝雕刻品:工藝雕刻品也是一門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古老藝術。藝術的內涵和意境,雕工的精美和超脫,是一件雕品的成功與否關鍵。用昌化雞血石雕刻原起始於明代,雞血石的雕琢除必須具備上述要之外,重點在於刻意描繪和襯托雞血,突出雞血主題是雞血石雕的特色。一般在選用雞血石雕材料時,主要選不宜製作印章的毛料。在產地和杭州雞血石雕取材以龍、鳳、龜者為多,目前則增添了紅梅、猴桃、鍾馗、浣沙女等浮雕,立體雕刻品種,並相應題刻時間,款式新穎,詩意甚濃。

(三)、天然工藝品:指雞血石原形和血形呈現模擬形象,成一件(對)「天然去雕飾」的欣賞品。在製作該品種時,僅對原石自然面進行拋光、上蠟等處理,或雕一件與主題呼應的昌化石底座,即可達錦上添花的效果。

(四)、屏風:即板狀雞血石觀賞品,其特點是既可作觀賞品,又可切製數方方章。這類板狀屏風,要求其表面上雞血石血形所顯示的模擬形象比較突出;屏風可以是一體也可以是一對。

(五)、蒐藏品:各類用途的雞血石成品,雖然均可作為蒐藏品,但是珍貴的莫過於精品毛料的蒐藏。毛料塊度大,若血色質地好、缺陷少,如鮮紅血、圓塊狀條帶狀血形、血量大、單色凍質地,實屬難得,這類蒐藏品價值昂貴,是財富的象徵。

(六)、石玩:為形態各異的含血的圓滑小石,如卵石一般(係雞血石旁角料加工而成),可放置在魚缸、花盆中、台燈上,美不可言。

(七)、裝飾品:含血量大,血色鮮濃的小顆粒血石,可用於製作為首飾鑲嵌物,如戒面、雞心、桃石、耳墜等,具「鴿血紅紅寶石」之效應,唯其硬度低,因此對其成品應進行周邊鑲嵌以保持長久。

文章出自:論石藝術研究室

發行人:李文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