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石】田坑石

在壽山村內有一條屈曲小溪名叫壽山溪。在這條長僅數公里的小溪兩旁水田底下的古砂層中,零散埋藏著一種稀有的寶石。因為它產於田中,多呈黃色,因而取名為「田石」,或稱「田黃」。

田坑石無根而璞,無脈可循,呈自然塊狀,無明顯菱角。它沉積於一、兩米深的田地底,採掘艱難,多為當地農民在農閒時,翻田搜掘,偶然所得,故以稀有而見真。

田石質極溫潤,呈為透明或半透明,肌理隱隱可見蘿蔔狀細紋,顏色外濃而內逐漸變淡,石表皮有時裹黃色或灰黑色石皮,間有紅色格紋。歷有「石帝」、「田石中之王」等尊號。自清以來,極負盛名,爭相尋覓,視同塊寶。其價值與金玉相埒,所謂「一兩田黃一兩金」。而質純材巨的田黃凍,則往往「易金數倍」,故有民謠曰:「黃金易得田黃難求」。

田石按產地的不同,有上板、中板、下板和碓下版之分:
上板又稱「溪板」,指靠近坑頭溪水發原地一帶的水田。該地所產田石,色淡而質靈,酷似坑頭水晶凍;中板緊接上板,下至鐵頭嶺,中有溪管屋。所產田石質最佳,色濃質嫩,堪稱田坑質之標準;下板位於坑頭、貝疊兩溪會合處之下游,所產田石,色如桐油,質地凝膩;碓下板靠近碓下,田中偶爾也產田石,但多質硬而粗,色黝暗。

田坑石的品種命名,主要按色澤區分品種,輔之以石質、產地。通常分為:田黃石、白田石、紅田石、黑田石四種。另有硬田、擱溜田和溪管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