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三精品【老撾石】盤螭紐日形章(丘曉麗) NT$ 25,000(己蒙收藏)

邱曉莉

盤螭

【雕飾】盤螭
【尺寸】
【邊款】曉麗
【重量】
【售價】NT$ 25,000

【石種】老撾石,在一開始稱作越南石,礦區在老撾與越南邊界,但其實多產於老撾,也就是寮國,更詳細點是在下寮一帶稱作阿速坡(Attapeu)的地方。老撾石是近一兩年火紅起來的石種,新開採,色彩斑斕、風貌多變且有類似壽山石頭的特色,此方則是帶有杜陵水線的。

【作者】丘曉麗,1984年生於福建龍巖上杭,2003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福州工藝美校,畢業後從事油泥雕塑7年,為壽山石雕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後師從雕刻家陳鑾,擅長古獸、博古花卉雕刻等,其作品大膽創新亦不失傳統古典之美,受到各地收藏者的喜愛並收藏。現為福建省壽山石行業協會會員,福建企業藝術協會副秘書長。

【賞析】此日形章屬於老撾石,是其中帶有類似杜陵水線的品種,一層層橘黃相間好比彩霞,一絲絲猶如風吹出來的雲絮。作者將最上面較為剔透而帶黃的部分敲雕了兩隻蜷曲相望的蟠螭,成雙盤蜷的螭又稱為盤螭,寓意美好,吉祥,也寓意男女的感情。情感如水,螭又是乘水而出的,有人說是龍子之一,亦有人說是雌龍,用較為晶瑩的部分來雕作螭是再適合不過。《說文》:「螭,若龍而黃。」此件的螭,剛好帶黃,蜿蜒盘曲,柔中带刚。戰國曹植《桂之樹行》:「上有棲鸞,下有盤螭。」這首詩談人間仙境,超凡翩然的樣子,其中便說到了棲鸞與盤螭,除了比喻賢士,鸞鳳可為夫妻情,盤螭亦做伴侶思,不覺得有這樣的情感可以想像,整個作品浪漫了起來,雙螭相偎相望在彩霞雲絮上,美哉。

【本文作者】謝承霖

IMG_1002

IMG_1011

IMG_1097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