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石收藏與買賣之差異-傳家寶觀石有感

市場的好只為價高,而收藏家或玩石之人常常忘記初衷,一昧地追求這種市場所謂的「美石」,可是僧多粥少,隨波逐流之結果,將讓收藏之路非常艱辛跟痛苦短暫。潘明皇先生說:收藏家應該把收藏石頭當為一生之志趣。他以這兩顆杜陵石分享想法,玩石之人就如藝術家,收藏是一輩子的事,若是要做一輩子的事那當然要「做的快樂」而不是「做的辛苦」,那何不以欣賞的角度和自我的審美來收藏呢?

沈伯陽於2013年11月8日

許久沒到傳家寶了,想想多年前,因為好友蕭凱中及謝承霖的引薦,在大一時認識了傳家寶主人潘明皇先生,之後陸陸續續幾次的拜訪,都是受益匪淺。潘明皇先生所分享的,不僅僅在收藏鑑賞方面的知識,更重要的,還有玩石,賞石之中富含的人生趣味。此次因緣際會下,將自己的觀感聊表於文章間,然則才疏學淺,而收穫又是車載斗量,不及備載之處,也請諸多包含。

今天到潘先生的店內觀石玩石之收穫,該從兩顆白杜陵說起。

杜陵,是市面上少見的壽山石種,那更別說白杜陵則更是難得一見,其實我在市面上也僅僅見過一次,而今天看到這兩顆白杜陵那自然是雀躍不已,這兩個杜陵石,一顆是潘大哥多年前購入(我們簡稱A),另一顆則是最近和許多印石一同購入的(我們簡稱B),A石非常的乾淨凝結,四面的質地都非常溫潤均勻,是一顆非常好的收藏石,潘先生說,在市場上甚至可以達到白田的高等級,可見石質之好不在話下;而另一顆B石,就石質而言,略遜於A石,石質透但顏色偏暗青,在薄意的面上,雕了小貓與荷葉,另外此面有明顯的S形白色水紋,石質稍顯複雜,而當我們正非常興奮的賞完這兩顆石頭時潘先生突然問我們:你們覺得什麼是收藏什麼又是買賣?

 

潘先生向我們說:作買賣不外乎買石賣石,以市場價值而言A石是非常好的,然而市場的好只為價高,而收藏家或玩石之人常常忘記初衷,一昧地追求這種市場所謂的「美石」,可是僧多粥少,隨波逐流之結果,將讓收藏之路非常艱辛跟痛苦短暫。潘大說:收藏家應該把收藏石頭當為一生之志趣。他以這兩顆杜陵石分享想法,玩石之人就如藝術家,收藏是一輩子的事,若是要做一輩子的事那當然要「做的快樂」而不是「做的辛苦」,那何不以欣賞的角度和自我的審美來收藏呢?

 

以這兩棵白杜陵為例好了,A石固然材質上乘而在市場上亦被視為上乘之物,但是總是缺乏玩味,漂亮固然漂亮,但總覺得不耐久看。然而B石就不同了,小貓在荷葉下玩耍的薄意雕的栩栩如生,彷彿將後面的水紋化作一縷氣韻由下而上貫穿了這生動的情景,讓人不由得入迷。潘大哥對B石更是愛不釋手,對他一再觀詳,甚至拿到眼前深深研究一番,他說:或許現在尚未有緣人欣賞她,但以收藏家的角度思維他相信會有人了解這個石頭的!

我想做為一位收藏家,不僅要向石頭學習,還要能夠全心全意的愛石頭,個人認為,石頭就像一位未被發掘的新人畫家,雖然有時畫風超前,內心情感複雜而不被了解,或者常常被冷落而飽受風霜,但他等待的,無非是一位伯樂,讚美她將它擺在手心呵護的時刻阿!!

 

圖說:小貓在荷葉下玩耍的薄意雕的栩栩如生,彷彿將後面的水紋化作一縷氣韻由下而上貫穿了這生動的情景,讓人不由得入迷。↓

小貓在荷葉下玩耍的薄意雕的栩栩如生,彷彿將後面的水紋化作一縷氣韻由下而上貫穿了這生動的情景,讓人不由得入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