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傳家寶

【刀暢神融】廖德良印鈕展

傳家.傳承.傳世之寶──人生總要有幾件收藏

21世紀是大中華民族的世紀,五千年的文化,蘊涵無數傳承與智慧。「印石」乃中華特有的瑰寶與文化傳承,歷代君王聖賢、文人墨客、甚至達官顯要、王公貴族,莫不以尊貴的印石為傳世「信物」。

在中國眾多的奇珍異寶中,印章的特殊性是無可取代的。它不只可做為一項收藏,更可做為身份與地位的重要象徵,並做為行事的信物。也因此,自古以來,不同的社會地位,各個階層的文武官員,都有不同的印信。

印章已有幾千年歷史之久,也是中國獨有而特殊的文化。小小的方寸之間,不但結合書法與雕刻的藝術;在中國悠久的歷史裡,它更是社會地位、信用,與權力的象徵,更代表著責任和承諾。當一個人在文件上蓋上印章時,不僅代表著他的身份和權力,也表示他對事物的承諾和責任,舉凡合約的簽訂、房產的買賣、結婚和證婚,都需要用到印章。政府機關、官員的行書公文、法令,及證明,也都必須蓋上關防印信。

古時皇帝更有代表國家的玉璽,玉璽一蓋則天下定,可見印章的重要自古就有其傳承。秦始皇統一天下也統一了文字,印章的使用也有了嚴明的定制,「璽」也成為皇帝印章的專有用詞,一直到唐朝武則天又將璽改為「寶」,皇帝所使用代表國家的印章就稱為「國寶」,一家之長所傳承的印信也就成為「傳家寶」。

時至今日,我們仍延續使用印信的習慣,但卻少有人會為自己和家族選購一方具有特殊意義而珍貴稀有的印石做為傳家之寶,或是保有先祖祖德流傳之珍貴印信,因此我們更應該為自己刻一方可傳家傳承傳世的好印來做傳家寶讓代代子孫都能好印傳家、百年好運。

以上內容想法乃前輩收藏家李文壽先生所說,說明印章於東方人有特殊意義情感.本店《傳家寶》一名則由此而來

傳家寶於2006年,在眾位前輩收藏家支持下開始營業,推派潘明皇先生負責傳家寶各項業務,專營田黃、雞血、芙蓉、四大名石(壽山、昌化、青田、巴林)印石流通。阿里山茶、梨山茶、各山茗茶推廣。以此平台和喜好印石及茶品的各方同好品茗賞石玩石,秉持誠信、公道推廣印石藝術、茶事文化,共同分享印石、茶品之真善美。